且弹且谈——中国民乐讲座暨展演走进韩国

来源:中国文化网

作者:

2018-12-19

  11月29日上午,“且弹且谈——中国民乐讲座暨展演活动”走进国立首尔大学音乐学院,中国驻韩国大使馆文化参赞兼首尔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张忠华、文化中心副主任李少鹏,国立首尔大学音乐学院国乐系主任李知玲、教授何允清,以及由首尔大学演奏家组成的“亚洲琴交流会”的艺术家和音乐学院学生等出席活动。


640.webp (23).jpg

  在国立首尔大学音乐学院举行交流演出


  活动中,中国民乐小组为现场观众详细讲解了中国民族乐器笙、二胡、琵琶、阮、扬琴五种乐器的发展历史、音色及技法,并现场以这五种乐器为观众带来《将军令》《瑶山夜话》《微山湖船歌》《酒狂》《春江花月夜》《霸王卸甲》《送我一支玫瑰花》等独奏与合奏曲目。演奏者与观众面对面演奏,观众能够清楚感受演奏者的指法、感情表达,甚至利用呼吸控制曲目的情感发展的情景,让现场的韩国师生们激动不已。

  11月29日晚,“且弹且谈——中国民乐讲座暨展演活动”走进首尔中国文化中心。中国驻韩国大使馆文化参赞兼首尔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张忠华、韩国音乐协会理事长李哲求、中韩文化艺术交流协会会长李美花等嘉宾及韩国社会各界民众、文化爱好者百余人观看演出。


640.webp (24).jpg

  章红艳教授在首尔中国文化中心讲述中国民乐特点


640.webp (25).jpg

  民乐小组表演合奏


640.webp (26).jpg

  张忠华参赞、章红艳教授、李哲求理事长与演职人员和主要嘉宾合影


  11月30日,“且弹且谈——中国民乐讲座暨展演活动”在首尔艺术大学举办。张忠华与首尔艺术大学理事长李洪基及副校长沈吉重、李康雨,以及音乐学院师生、京畿道安山市市立国乐团负责人、演奏家及音乐爱好者百余人出席活动。章红艳一行与现场观众积极互动,深入介绍中国民乐知识,并与韩国音乐演奏家就中国民族乐器的沿袭与发展、中韩两国民乐的异曲同工之处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现场观众沉浸在悠扬的中国民乐乐曲中,掌声、欢呼声不绝于耳。观众们纷纷表示,有幸如此近距离聆听并欣赏不同中国民乐乐器的讲座与演奏,被章红艳教授一行高水平的演奏技巧深深折服。


640.webp (27).jpg

  章红艳教授一行在首尔艺术大学表演民乐合奏


  张忠华在活动上致辞表示,文化艺术交流是中韩两国人民增进相互了解和加深彼此感情的重要载体。通过此次中国民乐讲座暨展演活动,使越来越多的韩国音乐专业人士在乐声中感受中华文化魅力,进一步增进了中韩两国相互理解。

  “且弹且谈”是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民乐系副主任章红艳创立于2008年的音乐会形式,演奏家在音乐会上既是一个讲述人,又是表演者,这是观众聆听与理解一场音乐会的很好方式,既欣赏了音乐会,又了解了中国民族乐器的历史背景,颇受观众欢迎。

责任编辑:霍娟